照片三五五  

當地的婦人利用泛黃的落葉,巧手地編織成一朵朵的花卉販賣,不但因應景時節又頗具有特色

 

在人類文明的演進過程,河流通常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似乎這個定律是永遠成立的。立陶宛的第二大城考瑙斯(Kaunas),位於該國最大的兩條河流交會處:奈瑞斯河(Neris)及雷幕納斯河(Nemunas)。這座由古羅馬人所建造的城市,既古典又充滿了韻味,不難看出它是匯集數千年文明所孕育出的瑰麗寶石。

【浪漫的金黃秋季】

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出門旅遊的時候,準備功課不會做得太充足,或是把資料找得很詳細;因為事先對某個景點瞭若指掌的話,抵達目的地的那瞬間,驚喜的程度肯定銳減了許多。我很享受旅途中帶給我的意外驚喜,有可能是美好的,當然也有可能會令我失望,這才是旅行讓人著迷之處。當我踏進考瑙斯的老城區時,便印證了這項論點,那種美妙的感覺,就像是得到一份神秘禮物般地高興。

古意盎然的石板街道上,灑滿了一片片泛黃的楓葉,往來的人們將落葉踩在腳下所發出的窸窣脆響,猶如一曲秋季的交響樂,身邊還能隱約聞到深秋的塵埃氣味呢!站在街頭,我深深地感受到,原來大地間這一草一木的自然元素,皆是最富有詩意的情境。更妙的是,當地的婦人利用這些樹枝及落葉,巧手地製造成花束來販賣,看似簡單無奇的一束花,卻洋溢著濃濃的浪漫秋意。這種物盡其用又不需要本錢的生意,真是聰明的賺錢方法。

我覺得秋天是大地間最神奇的彩妝師,她不費吹灰之力把翠綠的葉子染成橘黃、甚至嫣紅,繽紛亮眼的色彩取代了蕭瑟又憂愁的秋意,此時的舊城區就像調色盤般的絢麗多姿。對於四季分明的立陶宛而言,雖然十月已經是冷風颼颼,不過滿街金色的楓葉卻帶來耳目一新的景象。
 

更多的內容,請參閱《波羅的海的美麗與哀愁》一書

 

照片三四六  

位於雷斯維大道(Laisvės Alėja)起點的聖米凱爾大天使教堂(Įgulos bažnyčia),它建於西元1891~1895年間,是一座新式的拜占庭教堂。

 

照片三五二  

雷斯維大道(Laisvės Alėja),這條長兩公里的徒步大道是19世紀時由政府所設計打造,整條道路的中央以行道樹分隔開來,區分為腳踏車專屬車道和行人步道,兩旁則是琳瑯滿目的商家和餐廳,這是考瑙斯新城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從街上熙來攘往的人潮,就能看出是當地人熱門的逛街地點。

 

照片三四八  

雷斯維大道兩旁的露天咖啡座,民眾在逛街之餘,還可以悠閒地坐下來喝一杯咖啡

 

照片三五一

這家是波羅的海三國的連鎖藥粧店,很像屈臣士的感覺。

 

照片三五零   

雷斯維大道旁的精品店,雖然這條路上林立著形形色色的服飾皮包店家,不過我都沒看到一般國際性的品牌如LV、Gucci、Prada...等等。

 

1621564758  

老街搭配秋意的景象,總是一幅最美麗的情景

 

         照片三五三  

走到雷斯維大道的盡頭,就是舊城區的起點,滿街的泛黃落葉,散發出深秋的氣息。

 

         照片三五四  

其實我並不太喜歡秋天,因為她帶來了一股憂愁的感傷,而且在四季分明的歐洲,進入涼爽的秋天之後,代表著是要面臨接下來好幾個月的寒冬。惟一讓我愛上秋天之處,就是她擄獲人心的色彩,稱她為大自然裡神奇的彩粧師一點都不為過。

 

         1621564754

         古意盎然的石板街道上,灑滿了一片片泛黃的楓葉

往來的人們將落葉踩在腳下所發出的窸窣脆響,猶如一曲秋季的交響樂呢! 

 

         1621564753

金黃色的落葉灑落在整條石板街道上,宛如是閃閃發亮的星光,是最具有詩意的情境 

 

         照片三五八

    考瑙斯的舊城裡,高低起落的老房舍,瀰漫著浪漫典雅的氣息

 

1621564752

考瑙斯舊城裡的公共電話亭,在現在人手一機(或是好幾機)的年代,路邊公共電話的功能真的是日漸式微,許多電話亭不是被拆除就是淪為路邊的裝飾
 

 

 照片三五九

建於西元1542年的舊市政廳(Rotušės aikštė),大概是舊城裡最具指標性的建築物了,這棟融合了古典及巴洛克風格的特色樓房,當地人稱它為「白天鵝」。

 

照片三六零  

市政廳廣場的夜景

 

照片三六一  

維陶圖橋(Vytauto Didžiojo tiltas),這座長256公尺的老橋,曾經是世界上最長的橋樑,雖然不是以華麗取勝,但它可是考瑙斯象徵性的地標呢。

 

         照片三六三  

           如果你想要一覽考瑙斯整個舊城區的景色

   我倒是有一處私房景點推薦給大家,那就是亞歷索塔山丘(Aleksotas)

原本前往山丘頂是有纜車可以搭乘,結果我們來的時候沒有營運,只好走著階梯上山

 

        照片三四五

            山丘上是眺望考瑙斯舊城區最佳的地點

 

照片三六七

走過波羅的海三小國後,我覺得立陶宛是最便宜的國家,相對的也感覺到它是三國中經濟比較差的國家。幾天下來,走在路上看到了好多乞丐,甚至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排在我前面在櫃台結帳的太太說她身上沒有錢,似乎這裡許多民眾的日子過得很辛苦。

 

照片三六九

連玩具狗都現身街頭行乞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