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8729099  

小巧可愛的Susch村莊

位在瑞士東部的葛勞賓登(Graubünden),是全國二十六州面積最大的一州,雖然它緊鄰於我住的提契諾州(Ticino)隔壁,多年來卻沒有機會仔細地參觀。我努力想了藉口,結論應該是「東部除了高山還是高山,在瑞士其他地方早就看膩了,而且這裡對外的交通銜接沒那麼方便,也不知道是否值得特地繞過來玩?」

老實說,瑞士東部這一區的天氣通常不太穩定,整年當中將近有一百天是下雨的日子。每當看到氣象預報的時候,瑞士的最低溫幾乎都是出現在這裡,冬天更是大雪飛奔的季節,這也是另一個讓我對它興趣缺缺的原因。畢竟出門旅遊,好天氣會有加分的作用,壞天氣則會減低興致。終於,在一位嫁到當地的朋友邀約下,我不得不踏上前往東部的旅途,展開了一趟驚豔連連的深山假期。

【Susch村莊】


大家對於葛勞賓登州比較熟悉的地方,不外乎千年古城─庫爾(Chur)、小天使的故鄉─麥茵菲爾德(Maienfeld)、及滑雪渡假勝地─聖模里茲(St. Mortiz)等知名的觀光景點。不過在這層層疊疊的山區裡,還有許多迷人的小村莊,它們猶如是隱藏於桃花源裡的秘境,這就是東部地區的精華所在─恩加丁谷地(Engadin)。

直到出發的前幾天,我都還不清楚朋友家到底在哪裡,只知道是東部一個名為Susch(接近「壽司」的台語發音)的小村莊。後來翻開地圖仔細研究一下,原來Susch正位於恩加丁谷地的中心位置,距離斯庫爾(Scuol)、瓜爾達(Guarda)、佐爾茲(Zuoz)等地皆不到半小時的車程,位置真的是太方便了。

我們先搭乘公車再轉火車,前後花了四個多小時的車程,終於在晚間抵達了Susch。在茫茫的夜色中,車站旁僅有幾盞微弱的路燈,還是隱約能看見細白的雪花自朦朧的天際緩緩地飄下來,此時的鐵軌早就覆了一層厚厚的白雪,周遭的環境大概只能用「天寒地凍」來形容吧!很快地,這股冰冷的寒意侵襲到全身上下,卻也驅散了舟車勞頓的疲倦感,一整個人覺得格外地清醒舒暢。

【深山中的豪宅】

朋友家的外觀看起來很普通,可是推開大門走進玄關,迎面而來的竟是寬敞氣派的廳堂,簡單樸素又不失品味,流露出低調奢華的風格;從樺木的地板、木框的門窗、到精緻的木製傢俱,完全是典型阿爾卑斯山區的傳統風格。不僅如此,屋內現代化的家電用品及高級的衛浴設備,更讓這間屋子融合了古老的特色及時尚的元素,稱它是深山中的豪宅一點都不為過。

來到了我的房間後,又是一陣驚喜湧上心頭。小小的房間裡並沒有什麼華麗的裝飾,可是每一角落都洋溢著復古懷舊的風味,這只有在電影裡才看得到的場景,居然就完整地出現在我眼前,而且還可以在此睡上好幾個晚上,說不興奮絕對是騙人的。於是,我就像一個領到獎品的小孩子,歡喜愉悅地躺在床上入睡。

只不過到夜半時分,老舊的木質地板傳來一陣嘎吱、嘎吱的聲響,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夜裡,我閉著雙眼開始幻想這會是什麼聲音。

「是風的緣故嗎?怎麼聽起來像是腳步聲? 」

「如果真的是有人走動的話,那未免也走太久了吧?」

「偌大的陌生老屋裡,在半夜傳來木板的聲響,這一定是幻覺,眼睛不要張開就好」

「我的房門應該有鎖好吧?」


以上各種念頭紛紛閃過我腦海中,感覺還怪恐怖的,於是我催眠自己趕緊睡著就沒事了。雖然接下來的每晚還是會聽到這樣的聲音,不過我也慢慢習慣了,也只能告訴自己「海蒂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如此自然純樸的鄉村生活,絕對跟驚悚的恐怖片沾不上邊啊......」 

 

1238728963  

Susch村莊並不大,走完一圈並不需要太久的時間

 

1238728919  

一下火車就可以感受到逼人的寒意

 

1238728916  

許多居民的屋前會堆滿了木材,我想住在這裡應該要囤積木材跟食物是一樣的重要吧?

 

1238729103  

朋友家的外觀

 

1238728912  

這裡每戶人家門口都會有鞋刷,當然不是要刷灰塵,而是在進門前要先刷掉鞋上的殘雪

 

1238729094  

寬敞的大廳,簡單樸素又不失品味,結合了現代與傳統的風味

 

1238729093  

阿爾卑斯山區傳統的房屋,都是這個調調,牆上那些山羊角的標本都是貨真價實呢!

 

1238729095  

我的房間,有種回到五十年前的感覺!

 

1238728906  

我好喜歡廚房的這個舊爐子,好有古董fu的一處角落

 

1238729000  

現代化的廚房設備,居然還有一台電腦,可以一邊煮飯一邊看電視及上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士 羅曼語區
    全站熱搜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