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搭乘風帆船是尼羅河的另類體驗

 

由於尼羅河在亞斯文地區的水流較為平緩,河中又有許多大小的島嶼凸出水面,噸位大

型的渡輪往來比較困難,因此發展出輕便的風帆船為短程的水上交通工具。這種風帆船

當地人稱之為「費路卡」(Felucca),不僅可以一次搭載多名乘客,很多埃及人甚至以船為

家,直接在船上住了起來(他們也許是沒有家室的單身漢!)。

 

我們一行人上船後,風帆船便如一葉扁舟緩緩地滑出去,沒有螺旋槳的噪音、沒有機器

馬達聲,伴隨我們的只有潺潺的流水聲,周遭的一切是如此輕盈寧靜。一位船伕跳上

甲板上準備打開帆布,另一位則在船尾掌舵控制方向,從他們頂著一頭卷髮和全身黝黑

膚色的模樣,我猜想應該就是努比亞人。

 

296  

準備打開帆布的船伕

 

小小的風帆船比我想像中來的寬敞,我們六個人和兩位船伕坐上去後,其實還有多餘的

位。座椅分佈在船身的兩側,船伕要我們平均分散開來坐,否則會過度傾斜於一邊。

我坐下來後、轉身一瞧,尼羅河的水就在伸手可及的距離。哇!這是頭一遭我覺得自己

是這麼地接近尼羅河,實在是太令人興奮了。

 

導遊問大家是否要喝茶,只有我毫不思索地就應聲說「要!」,其實我完全沒想到正航

在河中的船隻,是要如何去變出熱茶來。原來船上有小瓦斯爐,看了船伕升火燒開水,

解決了我心中的疑惑。在船伕準備熱茶的同時,他的一個小舉動讓我們這些觀光客震

驚了一下。

 

295  

風帆船可以搭載很多人

 

船伕拿起空的玻璃杯,若無其事地放到尼羅河裡沖洗杯子,再拿回船上放些茶葉到杯子

裡。瞧見這番模樣的泡茶方式,我心裡不免開始動搖,腦海中開始閃過一連串的疑問:

 

「杯子這樣洗乾淨嗎?」

「難怪同行的朋友沒人要喝,原來大家早有先見之明。」

「我都開口說要喝了,若是不喝是否不太好意思?......」

 

過了幾分鐘,茶沖好之後,船伕倒一杯給我、一杯給導遊、他自己也留了一杯,所以每

個人所喝的茶皆是一模一樣,每個杯子都是用河水洗過的。正所謂入境隨俗,我想既然

埃及人能這樣喝,我索性就大方地跟著他們一起喝吧!我趁熱喝了一口,甘醇的茶葉香

味在口齒間散發開來,我只能說「讚,好喝!」。

 

此時此刻,我想起了一句古老的諺語:「凡喝過尼羅河的水,就一定會回到埃及來」。

如果你問我是否真的靈驗嗎?答案是「沒錯!」。隔了四個月之後,我再度提著行囊飛

往埃及,到紅海渡假勝地─胡加達(Hurghada),體驗截然不同的埃及風貌。

 

【旅遊資訊】Felucca風帆船

交通:航行於亞斯文到路克索之間的河段,

門票:每艘船每小時的價位約40~60 L.E.,會依季節變動

附註:有些航行比較遠的風帆船,旅客們必須在船上過夜,所以要先向船伕確認價位是

否包括飲料及餐點

 

380  

亞斯文一帶的尼羅河比較平穩

 

298  

船伕的房間

 

297  

船上的小瓦斯爐

 

300  

用尼羅河水洗過的杯子

 

301  

「凡喝過尼羅河的水,就一定會回到埃及來」。果真應驗在我身上!

 

303  

亞斯文附近的尼羅河景觀

arrow
arrow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