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一零一  

從皮拉圖斯山上能將琉森湖的美景一覽無遺

 

我喜歡從高處鳥瞰風景,因為地勢高、視野廣,能看見的範圍更大,所以非常贊同徐志摩所說的「數大便是美」!瑞士就有許多可體驗「數大便是美」的好地方。琉森湖一帶有三條知名的登山路線,鐵力士山(Titlis)、瑞奇山(Rigi)和皮拉圖斯山(Pilatus)。這三座山各有千秋,看到的景觀也不一樣。鐵力士山是以360度的旋轉纜車聞名、英國維多利亞女皇在1868年來到瑞奇山度假,因而讓此地聲名大噪;皮拉圖斯山則是擁有世界上最陡峭的登山齒軌火車,也夠本事和其他兩座山分庭抗禮,成為琉森附近熱門的旅遊景點。如果你問我最喜歡以上哪一座山呢?答案是皮拉圖斯山。其實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只能說它是我喜歡的調調。   

 

【龍的傳說】

 

關於皮拉圖斯山的傳說很多,這些傳言或多或少都和「龍」有關係。也許正因為我們中國文化和龍也是息息相關,讓我對於皮拉圖斯山多了一份親切的感覺。相傳某年的秋天,有位上山撿柴的年輕人不小心跌落山谷中,他甦醒過來時,居然發現自己就躺在一對準備在此冬眠的龍身上。很幸運地,這兩條龍悉心地照顧年輕人度過寒冷的冬天,直到他的身體康復。當春天來臨之際,這對龍準備飛離冬眠的地方,並意示年輕人坐上尾巴,載他回家。

   

另一則關於龍的傳說,是發生在1421年。當時有條龍飛到皮拉圖斯山時撞到一名農夫,農夫醒過來後發現一旁的石頭變成了龍的形狀,還沾滿了血,他覺得這塊石頭便是那條龍的化身。更誇張的是,民眾們認為這塊沾了龍血的石頭具有治病的功效,目前還在琉森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內展出。先姑且不論以上故事的真實性與否,或者純粹是以訛傳訛的天方夜譚,皮拉圖斯山帶給人民無限的想像空間,足以證明大家對於這座山嶽的好奇心!  

 

【世界上最陡峭的登山鐵道】

 

登上皮拉圖斯山頂最熱門的途徑,就是自阿普那許史達(Alpnachstad)搭乘齒軌火車上山。這條開往皮拉圖斯山頂的齒軌火車,號稱是世界上最陡峭的登山鐵道,其傾斜度達48%。為了要讓乘客坐得舒適,火車車廂的座位也設計成梯子一般的傾斜,否則若是使用正常的火車座椅,那大家應該會變成躺著上山了。不過這種傾斜車廂的缺點,就是無法體驗山的陡峭坡度。   

 

也許你會認為,搭乘世界上最陡峭的火車應該很刺激吧?其實剛好相反。駛上山頂的火車慢如龜速,完全沒有刺激感,要不是看到鐵道兩旁的傾斜度標示牌,我還一點兒都不覺得有這麼陡。還好到山頂只需要半小時的車程,不然可能一票人會坐到睡著吧!當火車緩緩地抵達皮拉圖斯山頂時,我發現車站的正上方有一條噴火飛龍的圖樣,這種到處都是飛龍圖案的山區,更讓人深信在皮拉圖斯山上關於龍的傳奇故事。  

 

【浩瀚廣闊的視野  

 

海拔二千多公尺高的山頂上,溫度明顯地比山下低了許多,不過因為有陽光的加持下,即使我身上只穿著T恤和短褲,卻一點都不覺得冷。我內心暗自慶祝天公作美,心想今天的視野應該是很讚才對,便迫不及待前往山上的步道及景觀台,看看是否能補捉到美妙絕倫的景色。

 

循著標示牌的指示,我來到了皮拉圖斯山的頂端,轉眼間,整片琉森湖區全部納入視線範圍內。望著眼下浩瀚廣闊的景色,我腦海中頓時放空,什麼都不想,靜靜地站在這裡欣賞這令人震懾的美景。即使是像今日這種大晴天,湖區依然呈現虛幻飄邈的朦朧美感,一座座翠綠的山巒彷彿是浮在湖中的島嶼般,讓人看了如痴如醉。

 

來自各地的遊客們,有的人就靠在柵欄邊乘風說笑,有的人則是大剌剌地躺在草地上,一邊享受陽光一邊鳥瞰湖景。沉醉在美景的當下,偶爾還會有幾隻鳥兒,從無際的天邊飛過去,這讓我想到杜甫「旅夜書懷」的詩句,「……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飄飄何所以,天地一沙鷗。」雖然我沒有杜甫當時懷才不遇的心境,不過此時此刻也感受到大地間磅礡的氣勢。我想要像沙鷗一樣,翱翔天地之間,當個四處漂泊的旅人,看盡世界各地的美景、享受人生!(本文節錄自《瑞士,天堂的國度》一書)

 

Ricky寫的瑞士旅遊書

 

DSC06159

 要造訪皮拉圖斯山,我建議的路線是琉森(搭火車,約20分鐘)→Alpnachstad(搭乘齒軌火車上山)→皮拉圖斯山頂(懸吊式纜車)Fräkmüntegg(包廂小纜車)→Kriens(搭1號公車)→琉森。這樣的路線,比較能體會到上山時列車的陡峭畫面。如果你有足夠的時間,從琉森前往Alpnachstad的途中,不妨在Hergiswil下車參觀一下玻璃工廠。

 

 

照片九三  

Alpnachstad的火車站走過地下道,便能看到前往皮拉圖斯山的纜車站了。關於皮拉圖斯山的纜車資訊、時刻表及票價,請直接點此查詢官網。

 

 

照片一一三之一

前往山頂上的纜車票,直接在纜車站排隊購買就可以了,自2017年起持有swiss travel pass的遊客都能享有免費的優惠。從票卷上面,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從琉森到Alpnachstad,然後再從皮拉圖斯山頂的下山路線圖,如果你的時間足夠,也能從琉森直接搭船來這邊,這整個路線也就是一般我們稱的「金色環遊」,全部的路線都免

 

 

照片九七

前往山頂上的鮮紅色齒軌火車,途中的最高傾斜度高達48%。在夏天旺季的時候,雖然遊客很多,不過火車的班次也會比較密集,所以並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排隊。

 

照片一百

前往山頂上的纜車的窗外景觀,我會建議大家坐在上山方向的左邊,才能拍到這樣在峭壁旁的鐵軌景觀。

 

 

照片九八

途中有的路段傾斜度真的很高,還在旁邊的電線桿上標示目前的傾斜度多少

 

 

照片九六

火車抵達山頂上後,走出車站的正上方,便有一條噴火飛龍的圖樣

 

 

照片一零三

有一小段的步道是沿著峭壁開鑿而成,從上方遠遠看下去相當地驚險刺激。

 

 

DSC06238

許多瑞士人來到山上後,喜歡坐下來曬太陽休息片刻。

 

DSC06241

景觀臺外的餐廳,我發現那欄杆上好像還不少鳥的糞便。

 

DSC06219

整個皮拉圖斯山頂的景觀臺和餐廳,齒軌火車是從右邊上來景觀臺,下山的懸吊式纜車則是從景觀臺的左手邊出發,其實山頂的範圍並不大,要迷路應該也很困難。

 

照片一零五

白香腸(Bratwurst)是瑞士德語區很常見的家常菜之一,我個人是覺得用烤的方式是最美味的。

 

 

照片一零六

白香腸(Bratwurst)搭配馬鈴薯煎餅(Rösti)再淋上特製的醬料,真的很好吃,而且這樣一盤才十多塊瑞郎,價位其實很便宜。附帶一提的是,在瑞士的觀光地區,所賣的東西並不會比一般山下的城市貴,比較不會發生哄抬物價的情形,這一點可以讓每個人很安心。

 

 

照片九二

山頂上的景觀臺

 

 

DSC06268

從皮拉圖斯山頂搭乘懸吊式纜車下山,來到途中的Fräkmüntegg。若是要直接下山的話,可以從這裡換乘下圖的小纜車回市區,不然也能在這一站停留,去玩森林遊樂設施及滑道,對於有小朋友的家庭應該很合適。

 

照片一一三之二

小包廂式的纜車

 

 

照片一零八

各式各樣的森林遊樂設施,大人小孩都會喜歡

 

 

照片一一零

 

 

 

DSC06311

 前往山下的滑道

 

 

照片一一一

前往山下的滑道

 

 

DSC06343  

回到市區後,沿路上都有指標,跟著標示走就能來到回琉森的公車站,每8分鐘就有一班公車,所以很方便。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