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a

往來開羅和南部的夜車,這列車只限觀光客搭乘,每人的費用是60塊美金!原本我還以為是蠻高級的火車,因此還故意捨棄飛機不搭,說什麼也要來體驗埃及的臥鋪火車,結果真的是差強人意,打死我絕對不會搭第二次了。

 

 

從開羅前往路克索(Luxor)可以選擇搭巴士、飛機或是火車,為了想體驗埃及的火車及價位的雙重考量之下,於是我們選擇搭乘臥鋪夜車。這臥舖夜車往返開羅和南部的亞斯文(Aswan)之間,僅限外國觀光客搭乘,所以我想既然這是觀光列車,車廂的條件應該比一般的埃及火車豪華才對。只是萬萬沒想到,埃及最高級的火車還是跌破我們的眼鏡。

 

我們在火車站等待許久,早就過了預計發車的時刻,卻完全不見火車的蹤影。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我再次拿出車票確認一次,擔心是否搞錯月台或是其他的因素。站務人員沒提供任何消息、沒有廣播、更沒有火車資訊的電子看板,所有乘客只能癡癡地站在月台上等候,還要等多久完全不知道。經過今天一整日的行程後,此時每個人早就精疲力盡了,只想趕緊上車休息。

 

162

姍姍來遲的火車

 

165

火車票  

 

165b

火車票圖解 

 

 

誤點了大約半小時,姍姍來遲的火車終於開進站了。我們依序排隊上車,找到了自己的車廂及座位,準備面對接下來的漫漫長夜。車廂的大小僅僅約三平方公尺,座椅翻開來是上下兩層的床舖,一旁的角落有個小小的梳洗臺,再塞進我們的兩件隨身行李後,已經沒有任何多餘的空間。隨手把車廂門關起來,就變成一處密不通風的狹窄房間,我頓時覺得這觀光列車怎麼比較像是押犯人的囚車啊!  

 

我坐在椅子上(同時也是我今晚的床),面對著簡陋又陳年的老舊設備,心裡覺得萬般的無奈,真後悔當初為什麼不選擇搭飛機,以致於落到現在這個下場。我想自己真的太高估埃及的生活水平了,原本我和朋友還在討論車上有沒有淋浴間,可以洗個舒適的熱水澡,這對簡直是癡心妄想呢!值得慶幸的是,這列火車提供晚餐及隔天早餐的餐點,費用都包括在車票內了,所以至少我們不會一路餓肚子。

 

         166a

把座椅放下來之後,就變成一張單人床,不過我覺得床單和床套並沒有很乾淨。  

 

火車出發沒多久,服務生過來詢問每位乘客晚餐的選項及喝什麼飲料,一切彷彿模擬搭機的服務方式。不過這裡畢竟還是埃及,一不小心就會掉進他們的陷阱裡面。服務生並沒事先跟我們說飲料必須另外加錢,我們天真的以為跟搭飛機一樣,飲料是免費暢飲。等到他送餐的時候,打開飲料遞給我們,便伸手向我們收取飲料的費用。我的直覺跟我說「被騙了!」,因為服務生沒有給我們任何購買飲料的收據,估計錢應該是直接進了他的口袋吧?

 

169

晚餐的內容!
 

 

用完晚餐後,服務生到每一間車廂幫大家把床鋪翻開來,順便交代明天的早餐時間是五點鐘,要我們提早起床等候。在看過火車的硬體設備後,我對於床舖的乾淨程度也早有心理準備,稍微看一下床單及枕頭,果然還有幾根殘留的毛髮。我也不想再做更仔細地檢查了,就當做眼不見為淨。   

 

「反正就這麼一晚,穿著衣服將就睡一下吧!」我勉強這樣安慰自己

 

為了搭乘今晚的夜車,我可是萬全的準備而來─旅行用的U型枕、幫助睡眠的藥(非安眠藥)、耳塞、眼罩,再加上隨身的小外套,所有的裝備就是希望能在如此克難的環境下圖個好眠。火車行駛的速度並不快,不過車廂的隔音效果卻很差,即使戴上了耳塞噠─啦─噠─啦的車輪轉動聲,猶如魔音傳腦不斷地侵蝕我的腦海中。也許真的是累了,我在搖搖晃晃的火車上很快地陷入睡夢的昏迷狀態,只是如此吵雜的環境,讓我覺得好像是躺在機關槍掃射的街頭呢! 

 

在半睡半醒之間,一陣尖銳刺耳的煞車聲和火車的緊急停駛,使我整個人瞬間驚醒過來。沒多久,龜速的火車又繼續往前進,我懶得爬起來一窺究竟,只稍微轉個身想辦法趕快再度入睡,深怕一醒來就睡不著了。整個晚上,這樣緊急煞車的戲碼不知道重演了多少次,有時床舖不僅前後搖擺,激烈的時候還來個上下震動,我真懷疑是埃及的火車駕駛技術有待加強?還是埃及的火車就是這種等級?   

 

              166  

      車廂內的空間並不大,放了行李之後幾乎就沒什麼空間了!

 

到了清晨四點半,預訂的鬧鐘還沒響起,我就已經起床了。稍微梳洗過後,我和隔壁房間的友人們交換昨晚搭夜車的感想。不用多說,這一晚當然沒有人睡得好,大家絲毫也沒胃口吃早餐。六點不到,火車便抵達了尼羅河上游的大城─路克索。精神委靡的我們看起來真的是糟透了,相信絕對沒有人會想在這個時候,拿出相機來拍照留念。一行人拖著疲憊的身軀走下月台,順利地找到來接我們的新導遊和司機後,搭車前往河畔的渡輪,準備接下來五天四夜的尼羅河航行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埃及 夜車 路克索
    全站熱搜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