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214

庫斯科街頭的大學生

 

【頭痛劇烈的高山症】

來到庫斯科的前幾個小時,除了覺得呼吸有點急促之外,我們的身體並沒有出現什麼不適的症狀。可是到了當天傍晚的時候,開始浮現頭部一陣陣抽痛、頭暈的感覺,平常很少頭痛的我便猜到是高山症的反應了。我想多喝幾杯旅館所提供的古柯葉子茶,應該就能舒緩頭痛的症狀了。我們接連泡了好幾杯茶喝,並待在旅館內休息,可是經過了一整晚頭痛的症狀完全沒有減緩。即使我庸懶地躺在床上,還是覺得呼吸困難,很像快心臟病發的樣子,需要很用力地呼吸才能吸到氧氣。

 

我整夜輾轉難眠,發現泡古柯葉子的茶對我來說根本沒效果,反而更難入睡,我才驚覺這樣喝下去也不是辦法,等於是變相的吸毒吧?這樣的情況持續了整個晚上,隔天一早馬上向旅館借氧氣筒,看看吸點氧氣有沒有幫助。不用懷疑,因為幾乎來到這裡的旅客都會患有高山症,所以旅館早就準備了氧氣筒以備不時之需。喝過了毒茶、氧氣也吸過了,可是頭痛依然沒有好轉的跡象,眼看惟一的辦法就是去藥局買藥來吃了。

 

DSC00269

來到庫斯科之後,我發現旅館會準備古柯葉子,讓旅客泡茶來喝,可是我喝了一整個晚上完全都沒有減緩頭痛的效果,惟一在我身上發生的效用就是讓我晚上睡不著,我才驚覺這樣喝下去也不是辦法,等於是變相的吸毒吧?後來,我們在前往馬丘比丘的火車上和一群美國旅客聊天,美國的航空公司是禁止空服員喝這種茶,因為毒品的檢測反應會呈現陽性。

 

P1000994  

沒想到我生平第一次使用氧氣筒,居然是在祕魯,不過我覺得沒有什麼效果。

 

DSC00079 

海拔大約3400公尺的古城─庫斯科,是一處位於安地斯山脈山谷中而發展的城市。在西元八世紀左右就有民眾居住在此地,一直到了十三至十五世紀期間,正式成為印加帝國的文化中心。當時印加地國的城市,幾乎都建立在高海拔的山區,除了易守難攻的戰略考量之外,他們相信住的越高越能接近太陽,也更容易和神明溝通。

 

DSC00078

雖然庫斯科曾經在十六世紀被西班牙短暫地統治過,不過城裡的古蹟並沒有被破壞,而且還保有許多歐式風格的巴洛克建築。這裡跟首都利馬是迥然不同的調調,若是說利馬是秘魯現代化的象徵,那麼庫斯科就是展現傳統風情的古城,不論是房舍或街道彷彿都回到幾個世紀之前的光景。當我第一眼見到庫斯科時,立即感受到它那股懷舊的氛圍散發在每個角落。

 

DSC00273

五月的庫斯科已經進入秋天,這個時候是當地比較乾燥的季節,白天太陽下的高溫雖然還能達到將近二十度,可是夜晚卻會驟降到快零度左右。你一定很難想像這樣的天氣,我們居然會被豔陽曬傷吧?回旅館跟當地人聊天,他們說高山上的祕魯是紫外線很強的地方之一,外來的遊客走在低溫下其實不太容易察覺,若是沒防曬的話,很容易就會曬成小黑人了。

 

DSC00093

簡單來說,庫斯科城是以山谷為中心向周圍的山區擴張出去,房舍也是沿著山坡往上蓋,因此城裡的道路幾乎就是從主廣場(Plaza de Armas),然後一直往上蔓延開來,像一朵綻放的花卉般。所以我們為了要看到整個庫斯科城的景觀,只能一步一腳印地走往山上。

 

DSC00132

庫斯科的主廣場(Plaza de Armas),我在其他篇的文章中也有提過,秘魯的市中心都有一座方方正正的主廣場,而且廣場上都設有噴泉,這裡是整個城市最熱鬧的中心點。

 

DSC00072

庫斯科的主廣場旁,是教堂及一整排的傳統樓房,林立著各式各樣的餐廳及商店居多,而且房屋的騎樓都建成這種拱廊的造型,非常具有古典美。

 

DSC00245

 

DSC00217

從餐廳看往主廣場,坐在這凸出來的古老小陽台座位,感覺還蠻奇妙的,好像武俠小說裡的場景。不過我比較擔心的是,這陽台夠牢固嗎?畢竟祕魯是會發生地震的危險地帶耶。

 

DSC00231

興建於西元1571年的耶穌教堂(Iglesia de la Compañía),在西元1650年發生了一場大地震後,將整間教堂都震毀了,這是後來又重建的模樣,它被公認為秘魯的巴洛克建築代表作之一。

 

DSC00138

從主廣場往大教堂後方的山坡上走去,我們來到了Calle Hatunrumiyoc這條路。老實說,因為前一天頭痛了一整晚,所以完全沒有作功課,原本的計劃只想要走到高處看整個庫斯科的景觀,沒想到剛好路過這條觀光客必訪的景點。只能說運氣真好。

 

DSC00139  

右手邊這些巨大石頭中,其中最大的一塊有十二邊因而被稱為十二角石,便是這條路上參觀的重點。剛開始我也不知道,只是發現這面牆的石頭特別大塊,而且很多人在這邊拍照,我索性也跟著拍。

 

          DSC00142  

大教堂後方的山坡地是San Blas地區,這裡的街道不但狹窄而且始向上攀升

走在這樣的小徑,也是挑戰的開始,因為在三千多公尺高要爬坡真的更容易累

這些陡峭的小徑並不是行人專用道,照片中的正前方就有一輛車準備開下來

          萬一那台車的煞車突然失靈的話,那可就慘啦! 

 

           DSC00153

           光是看到這些永無止盡的階梯,心都快涼了一半    

 

DSC00146  

San Blas這一帶在古時是工匠的聚集地區,因此到現在還遺留許多手工藝品店。在這種高海拔的地方爬山,只能說再多的體力都不夠消耗。費盡了千辛萬苦,我們總算來到了山坡上,將以高山為屏障的庫斯科古城一覽無遺。一片一片紅磚瓦的屋頂、錯落有緻的格局分布,即使經歷了數百年的歲月洗禮,庫斯科仍舊完美地展現出古樸的風貌。看著眼前的景觀,真的有種苦盡甘來的欣慰呢! 

 

DSC00144  

San Blas地區,房屋外的門牌以拼貼磁磚的方式呈現,相當具有特色。

 

DSC00150  

走在San Blas地區,路過的手工藝品店。

 

DSC00149  

來到庫斯科,你會在路上看到許多身穿傳統服裝的祕魯婦人。傳統秘魯婦人的打扮,有幾項很特別的地方。第一、她們頭上會戴著圓形帽子,頭髮一律是梳成兩條長辮子的裝扮,所以許多女生從小頭髮就留得很長。第二、上半身的衣服外會加一件羊駝毛(el poncho)的小外套或是披肩,下半身則穿著長度過膝蓋蓬蓬裙,而且她們的背上的披肩是用來背東西的功能,例如買完菜,會放在背上這樣背回家。

 

DSC00135

在街上遇到的祕魯婦人,若是事先詢問的話,大多數的人會讓你拍照,不過有些人會希望你給些小費。照片中的這位婦人並不貪心,她只要求1塊soles,大約是10塊台幣。

 

DSC00137

幫小女孩拍張特寫,好漂亮的圓滾滾眼睛。

 

DSC00145

斯科的街道

 

DSC00175  

在庫斯科街頭,經常可以看見很多當地人帶著駱馬或是羊駝出門,原本我還天真的以為他們就像是帶寵物出門逛街一樣。原來,這些人都是為了要讓觀光客拍照賺取外快,才會帶著寵物出門。這張照片中的婦人就比較貪心,拍一張照片要2塊錢,而且一台相機要收一次費用。

 

          DSC00156  

           走到半山腰時休息一下,往回看庫斯科的景色

            密密麻麻的紅磚瓦屋,有種錯落有緻的美 

 

DSC00160    

走了快一小時,終於來到山上的景觀台,很難想像這一大片密密麻麻的紅磚瓦屋子,是位於三千多公尺高的山上呢!

 

DSC00174  

在下山的途中,我們無意中經過一處市集,這市集內完全沒有其他觀光客,看起來就不是針對觀光客開的,也因此保留了傳統的風味,當然在這裡面的消費也是很漂亮。

 

DSC00176  

這種賣新鮮果汁的小店,是我們在秘魯兩個多星期來的好朋友,不管是在哪個城市,我們幾乎天天都來報到,新鮮的柳橙汁及木瓜牛奶都是我們的最愛(不過在大都市裡賣得比較貴一些)。秘魯的居民也很喜歡來這裡喝一杯呢,這樣一整排看過去,清一色都是當地人。

 

DSC00179  

這個市集賣的現榨柳橙汁一杯是1.5塊soles,折合台幣約15塊,算起來真的很便宜。而且大多數秘魯的果汁店都會免費幫你續杯,所以點兩杯的話大約可以喝到約三杯的份量,有些店家還因為打太多果汁,幾乎都快要變成買一送一了,店家老闆大方的態度,讓我好喜歡來喝果汁啊。

 

DSC00177

 

DSC00248  

回到庫斯科市區

 

P1010041    

回到市區後,剛好遇到主廣場上正在舉辦活動。

 

DSC00185  

原來秘魯也有踩高蹺。

 

DSC00216  

坐在路旁的大學生。

 

DSC00213  

今天是當地大學的遊行活動,許多大學生在等待出場前,於一旁先排演。

 

DSC00210  

雖然傳統的秘魯婦女都胖胖壯壯的,不過街上還是有許多漂亮的美女。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