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92615682   

即使周圍的風景已經是如此地豔麗,都難以掩飾城堡迷人的光彩

特拉凱小鎮位於維紐斯近郊的Galvė湖區,是冰河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冰河湖群,這裡大大小小的湖泊加起來共有三十二個,不但風景秀麗怡人,特拉凱的湖中城堡(Trakų salos pilis)還曾經是歷史上的軍事要塞,自古以來一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從維紐斯搭乘火車前往特拉凱,大約只需要半小時的車程,以這兩地之間不到三十公里的距離換算起來,這列火車似乎開得挺慢的,即使如此,搭火車的時間還是比搭公車快一點。令我百思不解的是,火車站售票員居然只賣單程票,回程必須從特拉凱另外買。這種不能買來回票的奇怪情況,還是搭火車頭一遭遇到呢!話說回來,立陶宛在前兩年才剛剛有電氣化的鐵路系統,許多火車設施尚在不斷地更新中,而且它已經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中火車最發達的國家了。

1692615656  

立陶宛的電氣化火車,請注意一下火車的高度,幾乎快到人的頭啦.....腿短的人要爬上火車應該不容易吧!

 

【震撼人心的美景】

到了特拉凱之後,火車站前的美景立即讓我一擊強烈的震撼。或許是天氣好的加持下,透徹的湖水絲毫沒有任何無波紋,像是一面鏡子般地光亮,因此湖畔整排森林的倒影清晰可見。住在瑞士這些年來,不論走到哪裡就是湖光山色的風景,我以為自己早就對「湖景」麻痺了,沒想到眼前的湖泊竟然會使我覺得感動,美麗的畫面直逼一幅令人嘆為觀止的曠世傑作。

雖然沒看見前往湖中城堡的標示牌,不過經驗告訴我「跟著人群走就對了!」,畢竟來造訪特拉凱的遊客們,全是衝著湖中城堡的名氣而來。聽說這座矗立在湖面中的紅磚城堡,在十四世紀時原本只是防禦性的堡壘,後來立陶宛大公爵將它改建成私人的住所,變成當時立陶宛的行政中心。城堡隨著歷年來多次的整修,在不斷蛻變地過程中,依然保有中古世紀的風華韻味,成為立陶宛最熱門的觀光勝地,也是我此行中最期待的景點。

 

1692615686  

讓我覺得好感動的湖景,跟瑞士的湖光山色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DSC09121  

幾分鐘後,我便遇到難題了。眼前有兩條叉路,而走在我前面的那群人分別往兩條路散開,這下子該選哪一條呢?我躊躇了一會兒,決定把賭注壓在人比較多的那一條。繼續往前走沒多久,公車站旁有塊地圖看板,上面就清楚地畫出前往湖中城堡的路線。幸運地,我暗自慶幸又選到正確的路徑。(其實另外一條路應該也會通到城堡,不過看起來比較偏僻。)

從地圖上看來,火車站到城堡的距離似乎有點遠,所以我也稍微估算一下路途所花費的時間,以做為回程趕火車的依據。沿路中的房舍,有水藍、褐棕、墨綠、粉紅......等五花八門的色系,非常地活潑花俏,可是除了顏色之外,屋子的外觀幾乎是一個模子打造出來,非但尺寸大小整齊一致,連門窗的架構也都一模一樣,難不成是由同一間營造公司所蓋的社區嗎?

 

             1692615654  

看到地圖時,我心想「天啊!城堡居然離火車站這麼遠...........」



【卡萊姆文化】

其實這裡真的是一處「社區」沒錯,只不過跟建商沒有什麼關連。我身處的卡萊姆街(Karaimų gatvė)是卡萊姆人(Karaims)的聚集地,他們原本是一支在黑海克里米亞半島的土耳其裔民族,在十四世紀時被立陶宛大公爵所征服,之後數百名的族人便被安頓在特拉凱地區,從事城堡守衛及農務耕種等勞力的僕役工作。

幾百年下來,卡萊姆人在特拉凱建立了屬於他們的家園,不論是語言、飲食及文化上,都承襲祖先的傳統習俗,當然包括街上整齊劃一的房屋。典型卡萊姆人的屋子,大門通常位於側邊,而朝向道路的那一面會有三扇窗戶,做為祈福的象徵,一扇是獻給上帝、一扇獻給大公爵、一扇則是給自己家人。雖然走在街上便能看見這些特殊的房舍,不過要深入瞭解卡萊姆人的文化,你非得坐下來品嚐他們的美食,才能體會它真正的箇中奧妙。

 

1692615651  

典型卡萊姆人的屋子

 

DSC09131  

 

1692615650  

卡萊姆街(Karaimų gatvė)上的門牌


卡萊姆人的餐廳很好辨認,他們會在門口擺一塊很大的廣告招牌,看起來就帶有中東土耳其風味。由於我害怕踩到地雷,所以只點了一塊Kybyn羊肉餡餅來嘗試看看,沒想到才咬了一小塊,美味的程度立即引爆口中的味蕾。這看似甜點的玩意原來是鹹的,而且黃色的餅皮鬆軟可口,搭配新鮮多汁的牛肉內餡,細嚼之後還散發微微的蔥薑味道。

Kybyn餡餅有豬肉、羊肉、雞肉、牛肉等多種口味,口感很像豆漿店裡賣的x肉餡餅。即使我已經吃完了一整塊,還是有點意猶未盡,心裡突然想到乾脆買一些打包回家,不過看到餐廳客人太多,需要等很久的情況,於是就打消了這個念頭。美味的餡餅,只能留在我的回憶中了................

 

1692615652  

超級美味的Kybyn餡餅

【驚豔四射的城堡】

在搜集旅遊資料的過程中,特拉凱湖中城堡的影相反覆地出現在書籍或是網路上,因此還沒看見這座城堡的廬山真面目之前,它就深刻地烙印在我腦海裡了。抵達湖畔之後,紅磚色的城堡終於如假包換地矗立在我眼前,一股雀躍的心情隨著湧上來,彷彿像是粉絲見到明星那般地興奮。

嚴格來說,這座城堡完全建在小島上,僅以木橋和岸邊連繫,的確是名副其實的湖中城堡。在綻藍的天空和清澈如鏡的湖水相互輝應下,城堡猶如是一顆浮在水面上的寶石,潔靜無暇又絢麗奪目;即使周圍的風景已經是如此地豔麗,都難以掩飾它迷人的光彩。而我就像狗仔隊一樣,趕緊拿起相機猛拍, 深怕補捉不到它最美、最夢幻的一面。

進到城堡裡面,中庭擺了幾副古代的刑具,雖然做秀的意味十足,不過由一旁空蕩蕩的攤位看來,我推測夏天這邊應該是有很多活動才對。從它整體的建築結構,隱約看得出來曾經是防衛性堡壘,而非像法國那種豪華的宮殿式城堡,我心想「跟它美麗的外觀相較下,難不成只是虛有其表?」。

還好,目前城堡內部的部份房間規劃成博物館,展示著立陶宛自古以來的歷史文物,包括錢幣、玻璃器皿、傢俱等,依稀可見古代皇室貴族的生活概況。藉由這些早期的文物,能夠對於城堡甚至立陶宛這個國家有更深入的瞭解。整體來說,城堡裡面也有蠻多東西可以欣賞,我覺得還不賴啦!

 

1692606389  

在綻藍的天空和清澈如鏡的湖水相互輝應下,城堡猶如是一顆浮在水面上的寶石

 

1692615681  

城堡內部的中庭

 

1692615680  

城堡內展示著古代的玻璃器皿

【旅遊小幫手】
地址:Kęstučio g. 4
電話:(+370) 5285 3941
時間:
五~九月(每天10:00~19:00)
三、四、十月(星期二~星期日10:00~18:00)
十一~二月(星期二~星期日10:00~17:00)
網址:www.trakaimuziejus.lt
如何前往:搭火車約35分鐘(單程票為6.2LT)、搭公車約50分鐘(單程票為2LT),出火車站之後走到湖邊左轉,繼續往前走約四十分鐘,便可抵達湖中城堡
費用:進入城堡門票(成人:12Lt、學生及兒童:6Lt)、欲在博物館內拍照需額外付4Lt的費用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