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181   

皮革工廠的工人,頂著豔陽、雙腳泡在染缸裡、還要忍受臭味的工作環境

【皮革工廠Tanneries】

進入舊城區沒多久後,我們便來到皮革工廠(Tanneries)。久聞費斯(Fès)以生產皮革著名,他們將綿羊、山羊、牛、駱駝等動物的皮,經過傳統的加工處理方式,製成相當耐用的皮製品。不論是質料或是款式都廣受大眾喜愛,琳瑯滿目的顏色及款式,從皮夾、皮包、皮帶、皮鞋、皮衣到皮製坐墊,都能在這邊一網打盡。

在進去皮革工廠參觀之前,導遊要我們有聞到「屍臭味」心理準備。我們穿過了一道窄門,沿著陰暗狹隘的樓梯走向樓上,便有人拿出一株薄荷葉給我們,要我們放在鼻子前,藉由薄荷葉所散發出的清涼氣味掩蓋過皮革的臭味。也許我從小就在臭氣薰天的養雞場長大吧,對於這種味道早就免疫了,倒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來到了頂樓的陽台,從這邊便能清楚地看到製造皮革的過程。望著這些在中庭的工人,頂著豔陽、雙腳泡在染缸裡、還要忍受臭味的工作環境,我內心不禁覺得欽佩他們,因為這的確是一項很辛苦的工作。導遊向我們解說道:「這差事雖然很勞累,不過跟當地的居民相較之下,染坊工人的薪資還算不錯,所以許多人還願意繼續做下去。」

 

DSC03178  

工人以刀片刮除獸皮上的脂肪

 

DSC03168  

獸皮上色後,再拿到染坊周圍的陽台晾曬

【製造過程】

這些看起來骯髒的染缸,大部份都是已經使用百年以上的「古董」。染缸主要分為兩大區,首先必須將各種動物皮革浸泡在白色的石灰水缸內,以利工人處理掉動物的毛髮及附著在皮上的脂肪。接下來工人再把這些動物的皮,分別泡在五顏六色的染缸內,並且要添加鴿糞、天然藥草等獨門的「秘方」,讓這些獸皮能夠順利上色。

在染色的過程中,工人們要仔細地以刀片刮除獸皮上的脂肪。等到這些獸皮完全上色後,再拿到染坊周圍的陽台晾曬,接下來就能送到工廠製造成各種皮件飾品了。參觀完製造皮革的過程後,店內的服務人員便過來問我們,是否想要購買皮製紀念品。雖然我並沒有打算要採購,心想反正看看他們賣些什麼玩意也無妨。

【殺價買皮衣】

店員帶我們到展示區後,接連看了幾款皮帶、皮包、皮鞋等商品,我都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就直接請店員帶我去看皮衣外套。跟一般的百貨公司或是商店相較之下,這邊皮衣外套的款式不但多元化,更有多種不同色系的選擇。在隨便看了幾件之後,我就挑了一件剪裁及顏色都不錯的皮衣來試穿。


我詢問店員這件皮衣的價錢,沒想到她居然索價3000DH(約300歐元)。雖然不算貴,可是也沒有便宜到讓我有立即想買的衝動,而且這個價位在歐洲也能買到不錯的皮衣。我試探她是否能打折,她搖搖頭說:「這是最底價,不可能比這價位再便宜了」。在經過一番殺價後,她終於接受以2500DH的價位成交。

這時我才發現,身上只剩下幾百塊的現金。於是我向店員表示,必須去提款機領錢後再回來買。結果,她以為我找藉口不想買了,立刻將價錢降到1900DH,等於是差了台幣一萬多。聽到這個令人心動的價錢後,我跟她保證一定會回來買。於是,我請導遊帶我到附近的提款機領錢,而家裡的衣櫃內也就多了一件皮衣啦。

 

DSC03166  

皮革工廠的味道令人難以忍受

 

DSC03353  

琳瑯滿目的顏色及款式,從皮夾、皮包、皮帶、皮鞋、皮衣到皮製坐墊,都能在這邊一網打盡

 

DSC032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摩洛哥 皮革工廠 Fes
    全站熱搜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