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2808738   

長髮飄逸的韓國妹妹,秀出她手上的漢那圖騰

【毛瑞咖啡店】

走到了拉巴特(Rabat)舊城區的盡頭,我們看見一家有露天陽台的小店,放眼望去視野也相當地不錯,還有清新的涼風徐徐吹來,所以我們就決定坐下來休息片刻。原本只想喝杯冷飲而已,並沒打算要吃東西,可是當老闆把整盤甜點端過來「誘惑」我們的時候,雙手卻不聽使喚地挑了好幾塊餅乾。

我跟J先生說:「反正也沒吃午餐,就把這盤餅乾當做今日的下午茶吧!」。剛開始,我還擔心不喜歡餅乾的口味,不敢一次拿太多。結果當我咬下第一口之後,香甜的內餡搭配酥脆的外皮,立即讓舌尖上的味蕾活躍起來,再多吃幾口,肚子甚至有越吃越餓的感覺。轉眼間,整盤餅乾兩三下就被我們掃光了,心裡卻還意猶未盡,早知道就多拿幾塊餅乾吃到過癮為止。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餅乾還蠻貴的,每一塊要價7DH(大約台幣三十多塊),所以還是得克制一下口腹之慾才行。回到旅館後,我翻開旅遊書才發現,原來這家「毛瑞咖啡店」(Cafe Maure),是當地居民經常光顧的一家熱門咖啡店。真是沒想到,我們就這樣誤打誤撞地來到了書中介紹的小店,也吃到了可口的餅乾。

 

1112808740  

這些餅乾,香甜的內餡搭配酥脆的外皮,每一塊卻要價7DH

【與韓國妹的邂逅】

在我們坐著吃餅乾、喝飲料,享用美味下午茶的同時,一位長髮飄逸的年輕亞洲女生走進餐廳,她一身白晢的肌膚,手上又拿著一把扇子,自然成為大家目光的焦點。她剛好在我們旁邊的位子坐下來,我看她的穿著打扮和臉部的輪廓,便猜測她應該不是台灣人。後來跟她聊了起來,才知道她是來自韓國的妹妹,目前在摩洛哥南部當志工。

說老實話,由於這位韓國妹妹的英文不太好,因此跟她聊天其實還蠻痛苦的,非得借助肢體語言或是用畫圖的方式讓她瞭解。還好我們聊天的話題,大致上都圍繞在摩洛哥旅遊、摩洛哥當地的生活經驗,所以大家也都能感同身受。正當我們聊得正高興的時候,一位摩洛哥婦女過來問我們要不要紋上「漢那」。

「漢那」(Henna)是古時摩洛哥婦女,畫在皮膚上的一種彩繪圖騰,主要的功能就像是護身符一樣,有驅魔避邪的用意。它使用的材料是花草等天然萃取物,有咖啡、墨綠、橙黃、及黑色等多樣的顏色。隨著時代的演變,現今「漢那」已經不侷限於畫在婦女身上,許多來到摩洛哥的觀光客畫上「漢那」圖騰,儼然成了流行的趨勢。

簡單來說,當你選好圖騰花樣和顏色之後,老闆會取出盒裝的粉末調製成染劑,然後放進一根像針筒的畫筆中,接著就開始在皮膚上大搞創意了。紋上「漢那」的過程中,是不痛不癢的,而且圖騰的顏色大約只維持兩個星期左右,所以遊客們不需要擔心畫不好而後悔,可說是暫時性的另類刺青。

我和Jonny在馬拉喀什(Marrakech)就是禁不起小販的慫恿,分別在手臂上紋了「漢那」。所以當摩洛哥婦人走過來詢問要不要紋「漢那」的時候,我們就直接秀出手臂上的圖騰來拒絕她。這位婦女眼看做不成我們的生意,便把目標放在韓國妹妹身上,最後她們以20DH的價格成交。

看著摩洛哥婦人在韓國妹妹手上作畫的同時,我在一旁幫她們拍照,內心一邊想著「我和Jonny兩個人真是當了冤大頭,我們可是花了超過十倍的價錢,才紋了小小一條圖騰在手臂上。」過了數分鐘的光景,韓國妹妹的手上便畫出了一片漂亮的彩繪花紋。我不得不稱讚這些摩洛哥的「江湖郎中」,隨隨便便都能畫出一幅美麗的圖案。

 

DSC01765  

像針筒的畫筆

 

DSC01850  

我手臂上的漢那(Henna)

【無理取鬧的江湖郎中】

這位摩洛哥婦人眼看賺不到我和Jonny的錢,居然跟我說:「剛剛你拍了我的照片,所以要給我錢」。我聽她這樣講之後,簡直就是火冒三丈,心想「你也太無賴了吧!我拍照前已經先徵求過妳的同意,現在居然回過頭反咬我一口」。再加上先前被假導遊所騙的不爽情緒,我終於忍不住發脾氣了。

我義正詞嚴地回應這位摩洛哥婦人,「第一,是你自己同意讓我拍照、第二,通常出版社或雜誌社都要付錢買我的照片,所以是你要付費給我,而不是我要給你錢。如果你沒錢買照片的話,沒關係,我可以免費寄給你!」也許我講的音量太大聲了,一說完畢,旁邊好幾桌的客人都拍手叫好。

這位摩洛哥婦人被我這樣一說後,滿臉通紅地愣在那裡講不出話來,只勉強擠出一絲尷尬的笑容。沒多久,她就悄悄地離去,再也沒有過來打擾我們。我和韓國妹妹再多聊了一陣子,彼此互相交換email後,便各自走向下段旅途。由於這次短暫的邂逅,讓我們交流了在摩洛哥數天來的感受,在今天的行程添加了些許高潮。

 

1112808739  

摩洛哥婦人正在幫韓國妹妹紋上漢那(Henna)

     

arrow
arrow

    R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